不服輸不怕跌 吳進昌打響Nature’s Care名號
2018-01-11
Nature’s Care 豐納康專賣店消費滿額現折活動說明
2018-01-15
不服輸不怕跌 吳進昌打響Nature’s Care名號
2018-01-11
Nature’s Care 豐納康專賣店消費滿額現折活動說明
2018-01-15

Nature’s Care是澳洲第三大健康保健品和護膚品品牌,不僅在澳洲家喻戶曉,更是許多觀光客到澳洲旅遊必買的伴手禮,但卻鮮少人知道,Nature’s Care的董事長吳進昌(Alex),是來自台灣的成功企業家。 軍人出身,從特勤單位退伍,過去負責保護外國元首的吳進昌,選擇在自己36歲那一年,帶著老婆小孩移民澳洲。如今一晃眼已27年,而當年的1200萬元創業基金,卻打造出如今年營業額上看70、80億的保健品和護膚品王國,其傳奇的創業故事,堪稱台灣之光。

吳進昌說,90年代台灣升學壓力重,社會治安也比較差,當時的他希望為下一代尋求較好的環境,再加上當時那個年紀還值得到海外闖一闖,因此興起移民念頭,而生活充滿大自然與青春活力的澳洲雪梨,則成了他的移居首選,身為營養師的老婆陳素珍(Jina)也義無反顧的跟隨他,到澳洲一圓創業夢。 吳進昌指出,Nature’s Care創立之初,是先以蕾綿Leimei的羊毛脂護膚產品,開啟澳洲綿羊油保養品產業先河,之後會投入營養保健品,主要是因為岳父長年咳嗽,太太發現大蒜對改善咳嗽有所助益,並改善岳父健康狀況,於是決定在自然資源豐沛的澳洲,尋找最好的原料,製作自己要用的補品。

從澳洲的小公司到如今的國際大品牌,行銷全球12國,年產超過100億顆保健食品。吳進昌表示,「給家人吃的保健品」那份創業初心始終沒變。而創立於1990年的Nature’s Care,最為人所津津樂道的除了它是在澳洲嚴苛的環保規範下,擁有澳洲第一個通過cGMP(澳洲現行優良藥品製造標準)認證的生產設備及訓練有素的專業人員外,至今該品牌依舊是澳洲唯一從原料種植到生產製造,採一條龍一貫化作業的健康食品和護膚品製造企業。

除了不變的初心,海外創業要能成功,吳進昌表示,還要「紮實」、「務實」且「誠實」,千萬不要走短路,因為這極有可能呷緊弄破碗,讓你走回原點。

吳進昌說,如果一直待在台灣,他或許很容易接受「做生意,金錢考量至上」的商場法則,但移民澳洲,他們可以因為支持環保政策,移植育有珍貴植物的土壤、遷移袋熊、做好各種環境保育及水土保持,多花200萬澳幣和遲延兩年的事業衝刺,在國家公園園區蓋一座符合澳洲政府最嚴格環保標準的廠房。

從移民澳洲到建廠 不曾缺少的是挫折

移居海外創業,也不全然都是一片美好。吳進昌說,他們雪梨的家還曾經因為森林大火,差一點付之一炬,修建新廠時超時超資,造成龐大經濟壓力,也歷經千辛萬苦建好的新廠,卻因生產許可證卡關造成停產等狀況。

這其中每個挫折,都可能令人喪失意志,但吳進昌和陳素珍卻始終用「義無反顧的實幹」精神來面對。儘管磨難不斷,但他們兩人就如Nature’s Care公司標誌上兩片相互牽引的小葉子,在風雨中一路相挺;吳進昌更在廠區和莊園種滿陳素珍最愛的薰衣草花。

這對有愛的夫妻也常懷感恩的心,來自台灣的他們,不僅大量進用台灣籍員工,今年更將原先80名的台灣打工度假員額,提升至100名。